close

阿東昨天在玩玩具水泥車,

阿罵說每次都是她幫他裝回去的,

他自己一定不會裝,這很難裝,

旁邊的阿公也搭腔說他還這麼小這個很難裝。

 

我不知道為什麼,也許是一種自我投射,

我當下就是反駁他可能會裝啊,鼓勵試試看,

結果他還真的願意嘗試,而且花不到五秒鐘就裝上去了。

 

我彷彿看到從小父母為了保護我們,

用恐嚇:外面的世界很可怕、會有甚麼東西對你不好等等,來避免你受到傷害。

或是為了便於掌控跟源於他們過去背景的習慣,

以負面的字眼來打擊你的信心。

有一陣子,阿東在學唱小星星,有一句沒一句(當時也許不是很想唱,只是大人們愛逗他玩),阿罵就在一旁說哎呀他就是不會唱小星星啦。

幾次下來,看似阿東沒反應,我們也不以為意,就在某天晚上,阿東翻來覆去沒有睡很好,半夢半醒間就突然大哭起來,一直嚷嚷"我會唱小星星,我會唱,我會唱"

越哭越激烈,

看到他哭得這麼傷心,也觸動了內心的甚麼,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淚。

他彷彿哭出了我這一路成長所受到不被了解的委屈,

雖然已經長大成人,

但當初內心那個不被肯定,也曾經被冷言冷語所傷害的小女孩,似乎仍在那邊一直哭泣,而沒有獲得我的好好秀秀。

我也知道不該再做跟父母討愛的孩子,

我也知道自己已經是完美的,不該需要透過父母的肯定來肯定自己的價值,

但總是說得容易做得難,

必須保有高度的自我覺察,才能發現原來又回到習慣的模式,

原來自己還有一塊沒有療育的所在。

 

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父母的禮物

感謝阿東帶給我的啟發跟覺察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oma 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