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ill gates影響了世界上無數人的生活,不只是因為他創辦了微軟或是發明的windows,而是運用他的能力跟資源,幫助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 

1.軟體的價值不輸給硬體:驅動硬體的內在智慧更珍貴

2.成功與壟斷的定義:他的產品在極短時間內就獲得了極大的成功,然而,成功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一連串的壟斷訴訟,不只跨國,甚至連美國境內都有一樣的困境,成功人士頓時被打為惡魔

3.母親的意義:從小和母親常常吵架不合,但有趣的是,媽媽對他的影響,不管是日後認識巴菲特或是鼓勵他基金會,有時候我們並不那麼了解自己。而教養小孩到底該適性還是適度的鼓勵或”有技巧“強迫他走出舒適圈,也的確有討論空間。如果蓋茲沒有接受母親安排見巴菲特一面,那他可能就會錯失認識這輩子最好朋友的機會。

4.解決問題的能力:一般慈善家總是切入容易被看見或容易執行的項目,但蓋茲卻對於第三世界問題解決情有獨鍾,而他也從來不畏懼困難,能夠從根本去解決問題,不論是根除小兒麻痺或是馬桶糞水處理問題。他不只單從預算或金錢面上考量,而會思考如何達成目標,需要哪些人事物的資源,並且具有可行性。不管是運用自己的人脈,或是公開競賽,或是親自寫信給各大學研究教育資源。

5.吸收新知:他每年都有固定一周是思考的時間,會帶一堆書去湖濱小屋讓自己放空空白,這是個很棒的習慣,讓自己離開熟悉的環境,歸零思考跟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議題。他對於一個主題有興趣不只看一本書,而是至少五本,這個非常有意思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oma 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